公益活动

国际理解教育报告

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2019)
国际理解教育在中国-现状与未来(2019)
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国际理解教育发展现状研究(2019)
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国际理解教育发展现状研究(2019)
新时代.再出发国际理解教育行动策略
新时代.再出发国际理解教育行动策略

国际理解教育云学院

后疫情与新变局:中国年轻一代的国际理解教育如何升级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当今世界已经日渐成为一个“地球村”。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在工作中,人们越来越多的会面对来自不同国家的同事、客户或者是竞争对手,我们每个人都置身于全球一体化的大环境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爆发,人类命运更加紧密相连,全球共同抗疫彰显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
    青少年是未来国家的主体,面对日益复杂、多元与变革频繁的大环境,国家非常重视青少年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国务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加强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性。“国际理解教育”是为了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尊重世界文化多样性,关注全球议题,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并理解、尊重和发扬本国、本民族文化的人而开展的教育活动。近日,《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再一次强调了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性。《意见》提出,在基础教育领域,我们将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
    金秋九月,中国新冠疫情平稳之后的第一个开学季即将到来,面对日趋复杂的未来国际局势, 新一代的青少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国际理解素养才可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教师和家长应该如何有效的教育和培养孩子们成为未来社会的主体?
    为此,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基于从事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的相关经验,特别推出国际理解教育系列讲座,并邀请到了国际理解教育领域的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晓宁博士来给我们解读:中国年轻一代的国际理解教育如何升级?

本期嘉宾:中国教育科学院 副研究员 王晓宁博士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欧盟Erasmus全球奖学金获得者。专业领域:教育量化实证研究、教育社会学研究、法国教育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国际化与国际理解教育相关,CDA180241)主持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1907040)主持人。

学生活动

“推动性别平等,培养国际理解力”青少年领袖特训营

2019 年 1 月 23-31 日,联合国妇女署与北京王府公益基金会携手在泰国举办“推动性别平等•培养国际理解力”2019 青少年领袖特训营。来自全国各地的 39 名青少年学生参与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在联合国亚太总部开展,全程贯穿培训模块、专业指导,旨在使参与活动的青少年提升国际视野和全球公民意识,锻炼语言沟通交流能力,深入当地文化基底 , 提升个人领导力、感召力 , 培养活动参与者拥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养成公益思维,使参与者向有能力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应用型、复合型青年人才方向发展。

联合劝募

山村学校优学计划
乡村教师赋能计划

论坛沙龙

好书推荐

罗密欧·达赖尔《与魔鬼握手》
罗密欧·达赖尔《与魔鬼握手》
从1994年4月6日至7月16日短短一百天之间,在鲜为人知的非洲国家卢旺达大约有80万男女老少惨遭杀害。许多受害者被大砍刀残忍地砍死,他们大部分是图西人和支持图西人的胡图温和派。当时联合国委任一名将领前往卢旺达维持和平,他就是加拿大陆军中将罗密欧·达赖尔。在得不到远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和安理会支持的情况下,达赖尔和少数几个士兵无法制止卢旺达的种族灭绝暴行。此后十年,罗密欧·达赖尔每天都生活在恐怖的回忆中,遭受巨大的精神折磨,甚至多次企图自杀。最后他将自己的心声全部倾吐在书中,写成了震撼人心的书籍《与魔鬼握手》,这本书是他发自内心的呼唤。达赖尔.......
马丁·梅雷迪思《非洲国》
马丁·梅雷迪思《非洲国》
美国人崇尚自由,但美国人对待开会却是严肃认真的,美国人是会少规矩多。说到开会的规矩,世界上恐怕没有人比得上美国人的规矩大了。他们有一本厚厚的开会规则——《罗伯特议事规则》,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这部由亨利·马丁·罗伯特撰写的《议事规则袖珍手册》于1876年出版,几经修改后于2000年出了第十版。罗伯特议事规则的内容非常详细,包罗万象,有专门讲主持会议的主席的规则,有针对会议秘书的规则,当然大量是有关普通与会者的规则,有针对不同意见的提出和表达的规则,有关辩论的规则,还有非常重要的、不同情况下的表决规则。罗伯特议事规则是在洞彻......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
尤瓦尔·赫拉利《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以演化生物学的角度介绍了人类的历史。赫拉利认为生物学限定了人类活动的极限,而文化则塑造了在极限以内所发生的事情,历史学科则是对文化变迁的记录。《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将从石器时代至今天智人的演化历史分为了四个阶段:认知革命(约公元前70000年,智人演化产生了想象力,出现能够描述故事的语言)、农业革命(约公元前12000年,农业开始发展,智人开始驯化动植物)、人类的融合统一(人类政治组织逐渐融合统一为一个“全球帝国”)、科学革命(约公元1500年至今,出现了现代科学)。
马丁·梅雷迪思《非洲国》
马丁·梅雷迪思《非洲国》
这是一本全面介绍非洲大陆政治、历史的扛鼎之作,全面回顾了非洲独立以来所发生的动荡与悲情、所取得的进步与发展,汇聚了非洲50年来那些重要人物与重大事件,并将其编织成一个条理清晰、扣人心弦、令人叹为观止的故事,创作出这部权威性历史著作。本书记述了欧洲人如何将10000多个形形色色、纷繁复杂的部族规划重组,最终又如何导致了布莱尔所称的“世界良知的伤疤”。 这是一部令人折服、发人深省、自始至终引人入胜的巨作,作者以恢宏的气势俯瞰了非洲错综复杂的政治丛林之全貌。 一本了解现代非洲政治的入门读物一本浓缩了人类摇篮半个世纪的悲欢、史诗般讲述的著作梅雷.......
唐师曾,《我钻进了金字塔》
唐师曾,《我钻进了金字塔》
《我钻进了金字塔》是唐师曾于90年代末期在病床上完成的中东回忆录(作者在海湾战争中受到核辐射,罹患“再生障碍性贫血”)。1991-1993年底,唐师曾任新华社中东分社摄影记者,先后历访卡扎菲、拉宾、阿拉法特、曼德拉等军政首脑,并驾大吉普游历巴格达、金字塔、中东沙漠、苏伊士运河、耶路撒冷等地。《我钻进了金字塔》就是这些所见所闻集结成的文字。字里行间皆是对传奇人物风趣而独特的演绎,对祖先、历史、文明的探索与敬畏。
周宁《跨文化研究:以中国形象为方法》
周宁《跨文化研究:以中国形象为方法》
本书关注中国形象的跨文化传播以及其中的西方文化霸权问题。在现代性世界观念秩序中,不论现代俄罗斯、印度还是日本,都不可能在东方主义话语外表述中国并认同自身;这些国家的中国形象,不仅意味着该国与中国的双向文化想象关系,更重要的是意味着他们面对西方现代性进行彼此参照、自我确证的三角关系。西方现代性精神的强大,充分表现在其自我认同与异化分化的力量。该书在当代语境下,对现代文化的看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乔纳森·海特《象与骑象人》
乔纳森·海特《象与骑象人》
《象与骑象人》作者乔纳森·海特是著名心理学家,乔纳森·海特在《象与骑象人》中把人类思考了两千多年的问题,归结为10个假设,放在科学的天平上,到底哪些是真理,哪些是谬误?象与骑象人的基本原理:这两个分裂的部分,使得人们常常陷于理性与非理性的思想争战之中,而这种争战不仅会影响我们的决策,也会削弱我们的幸福感。作者通过融合心理学、哲学、伦理学、宗教以及人类学等学科知识,大量引用了古今东西方哲学、文学与宗教中有关人的心理的看法,继而以现今神经科学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来验证关于古老的关于幸福的假设。乔纳森·海特不仅让我们了解到,之前......
斯蒂芬·威廉·霍金《时间简史》
斯蒂芬·威廉·霍金《时间简史》
在这部书中,霍金带领读者遨游外层空间奇异领域,对遥远星系、黑洞、夸克、“带味”粒子和“自旋”粒子、反物质、“时间箭头”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对宇宙是什么样的、空间和时间以及相对论等古老问题做了阐述,使读者初步了解狭义相对论以及时间、宇宙的起源等宇宙学的奥妙。
格里高利·曼昆《经济学原理》
格里高利·曼昆《经济学原理》
《经济学原理》主要介绍了经济学十大原理,这十大原理贯穿于书中始末,并运用它们对贸易,供求关系,销量与生产,企业行为和行业组织,劳动力市场以及宏观经济学理论进行阐述。该书分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上、下两分册,上册为《微观经济学分册》,下册为《宏观经济学分册》,遵循了从微观到宏观的叙述线路。《经济学原理》从内容、体系结构到表述、体例都体现了“经济学学生的入门教科书”定位;该书首次在美国出版时创造了经济学著作卖价和畅销数量的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亨利·基辛格,《大外交》
亨利·基辛格,《大外交》
《大外交》 纵观近三百年的历史,从现代国家制度之父红衣主教黎塞留,到罗斯福、斯大林;从德国的统一、德国的两次战败,到战后冷战的开始与结束,本书旁征博引地论述了权利的均衡与外交的艺术塑造了我们这个世界的格局。 亨利·基辛格凭借其致力于国际事务的经验,运用丰富的历史知识及智慧幽默的文笔,描述了世界外交史上的重大事件,分析了各国外交风格的差异,重点揭示了美国外交政策的思想渊源,是一部了解近代世界史的必读之作。《大外交》一书网罗古今,议论纵横,从十七世纪欧洲的三十年战争,中经本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人类浩劫,越南战争,直至柏林墙倒塌,苏联解体,冷战结束..
资中筠、陈乐民,《冷眼向洋:百年风云启示录》
资中筠、陈乐民,《冷眼向洋:百年风云启示录》
《冷眼向洋:百年风云启示录(套装上下册)》是一部文明史著作,从20世纪国际发展总体趋势中审视全球化及其悖论,探讨了影响20世纪历史走向的思想体系和发展模式。
亨廷顿,《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
亨廷顿,《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
《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一书审视了新兴国家可行的政治制度的发展,其中关于发展中国家的知识广度和分析洞见是惊人的,对现代政治分析作出了重大而持久的贡献,确立了亨廷顿作为他同时代人中最杰出政治学家之一的地位。
本书从宏观上论述了第三世界国家在走向现代化的道路上遇到的种种问题,提出了第三世界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强政府理论”。二战后亚非拉一大批国家纷纷摆脱原有的殖民地半殖民地而独立,并开始了现代化进程,但到 20世纪 60年代除少数国家以外,大多数国家不仅没有摆脱贫苦和落后,反而陷入了政治动荡和暴力冲突。本书分析了导致发展中国家......
小约瑟夫·奈,《理解国际冲突:理论与历史》
小约瑟夫·奈,《理解国际冲突:理论与历史》
这本由著名学者和前政策制定参与者——小约瑟夫·奈所撰写的教科书,简明扼要、深入透彻地介绍了世界政治研究。它熟练地把历史与理论结合起来,评说国际行为体之间的冲突与合作,从而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理解当今国际事务的框架。《理解国际冲突》是一部可读性很强的概览性著作,它阐述了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现代恐怖主义、信息革命以及全球治理的诸多内容,回答和提出了有关国际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问题。
卡赞斯坦,《世界市场中的小国家—欧洲的产业政策》
卡赞斯坦,《世界市场中的小国家—欧洲的产业政策》
比较政治经济学不为人所知完全不是因为它是一个崭新的领域或边缘领域。比较政治经济学通过比较不同国家或同一国家不同时期的政府、利益集团和市场的关系来探讨国家怎样管理经济事务。其实这个领域所研究的问题关系到我们每人每天的生活,也几乎是大众话题。跨时空比较政治因素和经济因素的关系应该说早就有了,但真正成为系统的研究领域还是20世纪后半期的事。
约瑟夫·奈《软实力》
约瑟夫·奈《软实力》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约瑟夫·奈在90年代初提出“软实力”理论之后,“软实力”这个词便风靡世界政坛。在《软实力》这本书中,作者深入阐述了软力量的要素和重要影响力,批判了军事、武力、暴力等硬实力在建构世界新格局中的作用,主张只有通过文明、文化、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等软力量的桥梁,才能在国际政治舞台不断取得成功。作者认为正是软实力有助于解决国与国之间多边合作的全球重大问题。在谈到亚洲软实力时,奈认为,亚洲国家的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对其他国家来说形成了强大的软实力,但从近代来看,亚洲国家明显落后于西方国家,其软实力也大大削弱。但亚洲的.....
Contact Us

We're not around right now. But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and we'll get back to you, asap.

开始输入并按回车搜索